新馬路令人懷念的兩個icons


港人熟悉的新馬路,車水馬龍、商舖林立,就像香港的彌敦道。新馬路的正名是「亞美打利庇盧大馬路」(葡文: Avenida de Almeida Ribeiro),於上世紀初约1918年由澳葡政府大修,把路拉直,連接內港及南灣一帶,成為澳門的一條主動脈馬路。新馬路現仍存在的主要歷史icons包括: 新中央酒店、回歸後改名為民政總署大樓的前市政廳大樓,以及筆者甚喜歡、極具建築特色的郵政總局大樓。

然而,對於在澳門土生土長的我,近十多年每次返澳門,在新馬路閒逛時,都會懷念兩個已不再存在的icons – 金冠酒樓和平安戲院。

孩提時,父親每逢假日常帶我們一家到金冠酒樓品嘗美味的燒賣等點心,金冠酒樓位於現改名為為澳門永亨銀行大廈的其中一層,至今印象已不深,但那種飲茶的歡樂氣氛和記憶仍隐約存於心。據資料記載,金冠酒樓於60年代開業,於1993年結業。

平安戲院反而印象深刻,因留下我們一家八口無數看戲的回憶。當年這戲院先放嘉禾的電影,後來放邵氏的戲,兼放歐西大片。「小豆丁」時的我,便被父母帶同,跟兄姐們同看李小龍經典名作《精武門》,猶記得戲散場時,已是晚上九时多十時,有點凍,跟著家人等過馬路,仍被戲內連番精彩的動作場面震撼著。

寫少年人談戀愛並要結婚的經典西片《兩小無猜》Melody Fair也是在平安看。當時看完後,二姐還對父親說要買票再看四點幾一場,「小豆丁」的我詫異於二姐為何想再看,而開通豁達的父親竟無異議,讓二姐再看緊接的下一場。荷里活的動作大片如《英雄塜》A Bridge Too Far、森畢京柏的《英雄血》Cross of Iron《野鵝敢死隊》The Wild Geese 也是在這裡首看,童年時真的是星光伴我心。

記得一部經典的情色片Vanessa, 中文譯名為《范麗莎》也在平安上演。特別深刻是因為當年電影宣傳以這戲女角Olivia Pascal的裸露上身作戲院的大宣傳海報 (重要部位當然以黑格遮掩了),十分誘人,令孩童的我看這海報已春心蕩漾,哈哈

踏入青少年,獨個兒入戲院看戲,在平安戲院看了張堅庭成名作《表錯七日情》,簡單但特別的小品劇情,加上僅數個人物如鍾鎮濤和葉童,卻帶來很清新的中產愛情感覺。當年的葉童青春動人,很有性格和魅力。這也應是筆者在平安戲院看的最後一部電影。

據資料記載,平安戲院在1935年開業,1993年結業。過去二十多年,澳門不少戲院跟香港的無異,同面臨結業命運。現僅剩餘永樂、澳門大會堂這兩家筆者兒時已存在的老戲院,希望他們永遠常在。

                                平安戲院舊址現成為一時裝店 

留言

  1. 范麗莎该是國華戲院不是平安

    回覆刪除
  2. 我也是和你一样在澳门土生土長,21岁前才去香港的,之前在金冠楼上,京都夜总会做的

    回覆刪除
  3. 先在平安上映公餘場,也上演過正場,因太賣座而平安有其它電影要排期上畫,所以轉到國華戲院上影。國華上畫一個月有多,也非常賣座。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灰飛煙滅的三幢深具歷史價值的歐陸中古式堡壘豪宅 – 「余仁生」創辦人長子余東璇的「余園建築」和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