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醉於不倫戀的《火宅之人》


日本人的不倫戀,婚外情之意。日本人視不倫戀為一種帶櫻花味的情慾,燦爛、短暫而又刺激、美麗。日本著名導演深作欣二 (1930-2003) 改編檀一雄具有自傳味道的小說《火宅之人》,是八十年中不倫電影的顛峰作。對於八十後一代,熟悉深作欣二的會是寫中學生自相殘殺的《大逃殺》;但對於喜歡深作欣二的影迷,則是1986年在香港公映的《火宅之人》

對於女性觀眾而言,《火宅之人》很可能只是一部有關大男人主義的情慾電影;寫飾演作家的緒形拳,跟妻子、女演員情人原田美枝子,及京都吧女松板慶子的三段迷人又糾纏的故事。

從男性角度來看,電影寫男性緃慾沉溺於不倫戀的痴迷和不能自拔,確又拍得非常專業;在優美流麗的攝影和導演技巧舖排下,看得令人著迷,成功拍出不倫味的文藝電影。

筆者當年在電影院看這戲時,還在象牙塔讀書階段,這是影響筆者頗深的一部電影。為何人只可鍾愛另一人,而不是另數人;人在不同心境和階段,鍾愛不同性情的人,其實很自然和可以理解,為何人一生只可情定一人?! 這些都是很纏擾人的問題。人跟興趣屬不同、還是並無異樣?! 為何人可以喜歡足球、寫作及旅遊等不同興趣;對於情愛,卻只可獨選一人?! 這些都似是永無標準答案的問題?!

從電影技巧而言,深作欣二把這戲拍得富節奏又優雅大方,甚具韻味。當時令筆者首次感受到日本的鄉郊及雪山,原來是如此雄偉美麗。戲的末段,寫緒形拳遇上美麗動人、極具女人味的松板慶子,二人相濡以沫、結伴同行。悅耳的配樂下,遊走於日本雪山及大海之間,影像一流,完全把那種難以自制的燦爛情慾,活靈活現於銀幕之上,讓你親自感受。正因為日本人並不大喜歡用罪的眼光來審視情慾,日本人的情慾電影,總有一種有別於華人和歐美文化的異色情味。

《火宅之人》曾獲日本電影金像大獎的最佳電影、導演及男女主角等獎項,是筆者喜愛電影的首十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灰飛煙滅的三幢深具歷史價值的歐陸中古式堡壘豪宅 – 「余仁生」創辦人長子余東璇的「余園建築」和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