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飛煙滅的三幢深具歷史價值的歐陸中古式堡壘豪宅 – 「余仁生」創辦人長子余東璇的「余園建築」和傳奇

作為古蹟辦的文物之友,筆者在過去六、七年,每碰上感興趣的歷史文物講座,都會到位於九龍公園內的古蹟辦聆聽,增廣見聞、擴闊視野。古蹟辦內有一藏有頗多文物古蹟書籍的小型圖書館。一次,讀到謝至愷先生寫的《圖說: 香港殖民建築》,內有圖文並茂介紹錫礦大王余東璇 (Eu Tong-sen, 1877- 1941,享年63 )於上世紀二、三十年代在本港興建的三幢中古歐陸式古堡豪宅,簡直可用震驚又興奮來形容我的感受。


筆者從不知道香港曾經有這些極富建築藝術和文物價值的建築物,亦不知其背後的故事,這三幢古堡一如「香港的開平碉樓」,雄偉、富特色和歷史意義。(請見下面的網上圖片) 可是,很可惜,在八十年代,這三幢古堡全被余的後人賣給物業發展商,早已煙消雲散,現成為豪宅。

這三幢古堡分別是位於般含道的Euston、淺水灣畔的Eucliffe、及大埔吐露港旁的Sirmio (Sirmio的名字來自意大利北部一條湖邊村落)

大埔余園的外形由啡紅色的高塔式堡壘和屋宇組成,特別易認,也挑起我已模糊的印象,曾經見過。因為在八十年代古堡未拆毀前,一些影視製作也喜歡前往當時這個已被荒廢、並被部分人形容為「鬼屋」的古堡取景,印象中有無線電視的《發現灣》 (主題曲由羅文主唱),以及由劉成漢編導、周潤發和關芝琳演出、於82年上映的動作文藝片《獵頭》。筆者前幾天特別取出《獵頭》的VCD再看一次,並輯錄了結局在古堡追逐的片段,讓大家在光影裡重溫這已不可復回的歷史建築物,並窺看內部如隧道等樓梯佈局。(請看下面長約十分鐘的結局)

錫礦大王余東璇 (1877- 1941) 是把余仁生中藥店發揚光大的亞洲巨富。余仁生的總部設於馬來西亞,余東璇於1917 (即他40歲時) 在香港設立分店,並不斷擴張營業。其實,並無余仁生這人,仁生是「仁澤眾生」之意。而余仁生中藥店是余東璇的父親余廣培 (1853 - 1891,享年僅38) 1879年創建的。

余廣培是廣東佛山人,於1873年前往大馬發展,以「余廣」的名義,與友人合作參與競投大馬的錫礦開採權,鴉片、酒精、賭博和典當等的包稅權。由於他發現不少礦工吸食鴉片,他便以祖傳的中藥知識幫助礦工,並於1879年開設首家中藥店,取名為「仁生」。

余東璇是余廣培的獨生子,喜歡古堡式建築及養馬,憑著外國人的交際手腕,廣結人脈,加上其卓越的生意頭腦,很快便成功把生意擴展至錫礦和金融等不同行業,並把余仁生中藥集團發揚光大。余仁生保嬰丹、白鳳丸早在70多年前便成為家喻戶曉的家居藥物。

1927年,余東璇由大馬移居香港,余仁生的總行亦遷至香港。1932年,他加入馬會,養馬30多隻,是當時的大馬主,亦是全球的十大最富有華人,社會地位崇高。跟不少巨賈一樣,余東璇有多名妻子。余東璇於1941511日心臟病逝於大埔余園,留下6名妻子、13名兒子及11名女兒。

據知,余出殯當天,送殯者逾千人,多為中外官紳和商界領袖,港督羅富國也派代表出席,大部分政府要員都親臨,包括海陸軍司令、按察司夫婦、輔政司夫婦、律政司、華民政務司、警察司、裁判司等。國民政府亦有3位前外交部長 (顏惠慶、王正廷及陳友仁) 前來送殯。

他豐厚的家產,大部分分給眾兒子,女兒只佔極少部分。由於兒子眾多,亦引致後來的爭產和不和。余東璇跟邵逸夫亦有一段深厚和「奇妙」的情誼,由於邵逸夫跟余的其中一名妻子黃美珍兩情相悅,余竟玉成其事,讓邵、黃二人成婚。在二人婚嫁當天,還送上數十萬元厚禮。當時黃已為余生下兒子。

曾為無線電視總經理的余經緯,亦是余東璇的其中一名兒子。2009年,余仁生中藥集團慶祝成立130年時,曾特別為余東璇出版了一本權威傳記,英文版名為“Path of the Righteous Crane – the life and legacy of Eu Tong Sen”。惜筆者在商務書店和香港的公眾圖書館都找不到這書籍,而余仁生的中環總店亦沒有出售這書。

回望余東璇的一生及其古堡建築,真有點「現實較戲劇更戲劇」的唏噓。

                             般含道的 Euston


                              淺水灣的 Eucliffe


                               大埔的Sirmio

                                 60歲時的余東璇


延伸閱讀:
余仁生發展歷程

記述余東璇生平和余園古堡建築的網誌


留言

  1. it's a real pity that they are no more.

    big

    回覆刪除
  2. Good reading ! I checked that some university libraries including hku got the book "path of the righteous crane".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