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小剛 中國當今最富社會觸覺和創作爆炸力的導演


喜歡內地導演馮小剛 (1958- ) 始於他2003年公映的《手機》,當時簡直可以用「驚為天人」四字來形容我的驚喜。中國難得出現一位深具社會觀察力和觸覺,在說故事和導演技巧上又富個人風格的新導演,這也絕對是一位世界級的優秀導演。

《手機》出色之處在於馮看透流動手提電話對現代人際關係的影響,侵入夫妻間的私隱生活,收窄個人空間,人變得不時要說大話去隱瞞不想別人知道的私事,尤其是不倫的外遇關係。這電影可以在大學或通識教育科的「科學與社會」播放,作為教材。

《手機》開首是五、六十年代,葛優飾演的嚴守一,其孩童時在荒僻的鄉村電訊局內,打公用電話到數千公里外的煤礦,尋找親戚。鏡頭轉至煤礦,要倚靠高掛在電燈柱的大聲公播出尋人訊息,才找到該親戚去聽電話。之後,劇情即轉至數十年後的今天,長大了的嚴守一在電視台主持節目,聽觀眾的phone-in電話,這簡單兩場,對比出兩個不同年代,通訊科技改變了社會和人類的溝通,不同凡嚮。

劇情發展下去,講嚴守一結識了范冰冰並發展出婚外情,手機既幫助和方便了二人的聯繫,亦為他帶來麻煩,因飾演他妻子的徐帆 (徐現實中為馮小剛的太太) 偷看他的手機訊息而發現他的不倫戀。期間,馮透過不少幽默及隽永的對白,製造有意思的笑料與情節。電影也不時插入劇中人用的Nokia進手機,成為國內電影最早期的植入式廣告。荷里活要到翌年的2004年,由Kim Basinger演出的Cellular , 才以警匪片的劇種講出手機對人的改變和重要性。

馮小剛跟著在2004年底,公映由「雙劉」劉若英和劉德華演出的內地賀歲電影《天下無賊》,對筆者又是另一種驚喜,這次是故事題材的特別和中國內地風光的視覺衝擊。戲首,他拍攝「雙劉」駕着名貴的黑色平治轎車,在大西北的高地雪山遊走,影象和風光雄奇瑰麗;加上配上法國歌星Edith PathLa Vie En Rose的音樂,簡直cool到爆,十分風格化和魅力。整部戲圍繞在火車上的兩批扒手幫發展,鬥智鬥力,又藉王寶強飾演的純良小子傻根,講出以為天下無賊的訊息。這電影無論在劇種、製作和演出上都屬相當有風格和味道的超水準之作,是筆者的至愛,正式顯示創作優秀的國產片,水準可以遠超歐美和本港主流戲十倍以上。筆者還買了電影的Soundtrack CD,間中聽聽,提醒我國內聲畫各個層面的製作團隊,其視野和水平,已非本港製作人可比。

馮其後的跟風刀劍片《夜宴》和戰爭片《集結號》,都非筆者的至愛選擇,要到2009年底的《非誠勿擾》,才再眼前一亮,這戲的出色處和吸引力,不用我在此多言了。當年這戲在國內大收數億票房,在香港則黯然收場,馮小剛當時動氣地批評港人不識貨,我絕對認同。記得當時在尖沙咀嘉禾戲院看,有不少國內自遊行的觀眾,笑聲不絕,迄今也是叫人回味的作品。

馮刻下上演的《1942》,尚未觀看,但好評如潮,應不會令我失望,有機會再談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灰飛煙滅的三幢深具歷史價值的歐陸中古式堡壘豪宅 – 「余仁生」創辦人長子余東璇的「余園建築」和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