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科技之餘、不忘上帝 教宗智慧之言


85歲高齡的教宗本篤十六世在今年聖誕前夕,於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教堂主持子夜彌撒時,特別提醒信徒在追求科技的同時,亦要預留空間和時間給上帝,確保信仰不斷延續。此言非虛,顯示教宗深明科技對現代人日常生活的深遠影響;教宗在平安夜發表這言簡意賅的評論,對不論是否信徒,都有警惕作用。

智能手機和社交網絡如facebookinstagram及即時通訊whatsapp的普及與流行,已令不少人無時無刻都在把玩;不少港人更樂於在facebook張貼美食照片,成為港人各類張貼照片之冠;美女明星或modelinstagram放上極普通的玉照,不足20分鐘也會贏得數百個likes;不少一把年紀的中佬在繁忙地鐵用手機看連環圖、女性則追看電視連續劇,一天24小時實在不夠用。在此,得聲明筆者也是「facebookinstagram控」,喜歡post照片或言論於這兩社交平台,但筆者會儘量post有意思的東西,嘗試跟現實和虛擬世界裡相熟、不相熟的朋友打交道和分享。

其實,這已是很陳腔的濫調,還是視乎你如何利用科技發明。懂得運用者,會有意思和意義;隨便及胡亂運用,便浪費這偉大發明,post的東西亦成為網上垃圾。

筆者近月已發現有朋友在網上頻密及隨便張貼東西,例如美食照等,已令很有忍耐力的我,有點不耐煩。你跟一大班好友吃了甚麼佳餚美食,干卿何事?! 為可不善用這些分享的社交網絡,發表和引發一些適宜討論的事情,令facebook成為有意義的「微型討論區」。例如,讀了一本啟發思考的好書或看了一部好電影,寫點意見、分享之,不是更好嗎?!

手機也有不少關於福音和聖經金句的apps,裝上這些apps,每天看一些聖經章節或有教導、警惕性的神的話語,並將之分享,既提點自己,也希望朋友警醒,不是更有意思地充分利用這些社交媒體嗎?!

上述這些簡單的利用新媒體特性、優點和功能,為何這麼多人都不去運用呢?!還要教宗本篤十六世趁著聖誕這重要日子,去提醒世人。世人實在變得幼稚、荒謬又不可理諭了!

老套一句,願大家彼此互勉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灰飛煙滅的三幢深具歷史價值的歐陸中古式堡壘豪宅 – 「余仁生」創辦人長子余東璇的「余園建築」和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