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神重建關係


這篇網誌是「信仰路」的第三篇。第一篇結尾寫到在中學、大學及在社會工作的一段很長日子,縱使心中信主,承認是罪人及相信神是造物主,卻沒有返教會、很少禱告、亦沒有讀經。這篇是續篇。

在香港重讀中六時,每晚禱告求主讓我升讀大學。主聆聽了我的祈求,然而,入大學後卻很少再跟神說話。雖然如此,過去多年來,筆者內心都感到主並沒有因此離棄我;相反,祂一直仍恩賜健康、工作及現在的自置居所等,故感恩之心常在。「只有人離開神,而沒有神離開人」。

沒有返教會,並不代表遠離基督教信仰;很多人(包括過去的自己) 遠離教會是因為不希望受教條的束縛,喜歡自由、無拘無束、「喜歡做什麼便做什麼」。過去,筆者曾經認為,與教會保持距離,不代表與神保持距離。可是,事與願違,結果仍遠離了神。

八、九十年代,禱告求神感召父母信主。父母真的先後在八十年代末及九十年代初接受洗禮;自己卻遠離了教會和神,這是很諷刺的。

2009年約910月的一個周六,回澳跟母親和四家姐、姐夫一家在氹仔飲茶午膳;席間,母親帶點靦腆地叫我翌日與她同返主日崇拜,當時筆者婉拒了母親的好意,內心卻是抱歉,浪費了母親的一番好意與心意。

不久,久臥病床的哥哥終於在瑪麗醫院過世,帶來不少思緒。在安息禮拜後的一個場合,師母邀請筆者出席一個佈道會。因感到需要與神重建長久失去的關係;加上既然一直相信,為何不深入再認識神的話語,遂出席了11月舉行的佈道會,重新決志和重返教會的團契聚會活動,開始多讀聖經,留意教內信息,及多看於有線電視21台播放的創世電視節目。至今,瞬間已三年。

今天,教會的傳福音手法,較數十年前靈活得多,並沒有以前般的保守和拘謹,如牧師所言,「返教會很自由、無壓力」。這也是筆者很大的體會。

對於身旁很多朋友長期跟神和教會均保持距離,甚感可惜。人為什麼遠離基督教信仰? 歸根到底,來來去去不離下述因素:
-          根本不信有造物主;
-          覺得死亡跟自己很遙遠,不欲多想,到時再算;
-          寄情於工作,不想深究;
-          太愛這世界,不欲思考宗教信仰問題,並因為基督教跟其他宗教(如佛教等)不同,特別多教條和限制,例如不可賭博等。

的確,與神保持良好關係是要作犧牲的,要多作討神歡喜的事,遠離罪惡;跟愛您的妻子和丈夫無異,不會做對方不悅的事。正因為很多人不想這樣,遂一直拒絕任何福音的聆聽和思考。這其實是一件憾事!



留言

  1. it's very nice of you to share with us your journey to PAPA through the Way(our Lord Jesus). go on & may God bless you & others through your sharing of faith.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灰飛煙滅的三幢深具歷史價值的歐陸中古式堡壘豪宅 – 「余仁生」創辦人長子余東璇的「余園建築」和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