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澳門人成長的紅街市


位於澳門高士德馬路街尾的紅街市大樓,是目前唯一被列入《澳門文物名錄》的街市建築,即具藝術價值的建築物。據資料記載,紅街市建於1936年,距今已有76年歷史。母親在這街市買餸已有50多年,養大我們一家六名子女。

童年時,母親每每帶我去買菜,「小豆丁」的我幫手拿一些輕便的餸菜。兒時,並不大喜歡去這街市,因地很濕滑,又洋溢魚腥的味道,矮小的我還需面向一個個高大的豬肉檯,故每次都很想母親快快買完、快快離開。

家住的大廈,有鄰居周先生及周太在這街市賣豬肉,周先生的弟弟也在檔內幫手,家母經常幫襯他們。小學時,一名姓高的同學,其家人也在這街市賣魚。記得一次,大夥兒同學踢完波後,十分口渴、汗流浹背地去飲水;高同學用帶腥味的水杯盛水給我們飲,結果我要緊閉鼻子,快快把水喝完。

顧名思義,紅街市是外牆塗上紅色的街市。大樓四面皆開大窗,街市中間置有中央樓梯,提供了良好的通風和採光能力。連同地下一層,紅街市共有三層。地面以蔬菜攤檔為主,第二層售賣海鮮,第三層售賣鮮肉。

若您未到過這街市,下次往澳門旅遊時,花數十分鐘逛逛這具art deco的現代主義建築風格街市,也是值得的。

                                  (網上圖片)

留言

  1. Here in south-western france, many middle-aged houses or edifices were built of red bricks that remind certainly Ah-sai of this red market of macao, so shes doesn't like to see these red brick houses at all. haha !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y be Inva saw a lot of such buildings, so she is used to them. haha...

      刪除
  2. i don't think so, she likes big buildings of italien renaissance style.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灰飛煙滅的三幢深具歷史價值的歐陸中古式堡壘豪宅 – 「余仁生」創辦人長子余東璇的「余園建築」和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