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最具實力及音樂才華的歌手 鄧紫棋 (G.E.M.)


新相識好友的介紹下,在剛過去的周一一同觀賞了女歌手鄧紫棋 (G.E.M.) 於紅館舉行五場演唱會的第四場。之前,對這位年輕歌手的認知程度可說近乎零,未聽過她的歌,僅從報章娛樂版得知她有「小巨肺」之稱,又曾被樂壇前輩甄妮批評欠缺禮貌。出於好奇及朋友讚賞她甚有才華的原因,欣賞了她的演唱會。

未入場在等待朋友時,見絕大部分捧場者屬90後一代,兩、三人一組或聯群結隊,十分年輕,一副學生或在社會工作僅數年的樣貌,年逾35以上的甚少,僅佔三成左右。進場後問朋友G.E.M.有多大,答稱21。生於1991年,果然90後,難怪歌迷的年紀也如此相若。

開場聽她唱了三數首rock味較重的英文歌後,即感到這「小巨肺」非浪得虛名,音域之廣和高音技巧、唱功的把握,筆者敢說是近20年香港樂壇所有冒起女歌手的第一位。可能這是她自2008年出道以來第二次在紅館舉行演唱會,從佈景、燈光、dancers及歌唱等環節都看得出非常認真,絕對不像其他在香港紅了N年的歌手演唱會般「交行貨」和機械化,故此顯得有新鮮感。

監製她唱片的是一名美國電子結他手,另外打鼓和電子琴的也是外藉人士,三人的音樂編曲和演奏西洋味十足,沒有本土港式音樂味,加上她唱的廣東歌,產生fusion味, 聽起來便有種特別的新意感。她就像一隊Band的主音歌手,跟香港其他女歌手在沒有Band配合下演唱的味道十分不同。

她還是一名創作歌手,替自己和其他人作曲;鋼琴技巧高超,在演唱會上solo自彈自唱;更表演凌厲的打鼓技藝,贏得台下激烈掌聲。

她在演唱會上頗多發言,跟觀眾分享她的感情段落和情緒低落時的處理,顯得親和及「似一個人」。她剖白年前開始嶄露頭角後,感到壓力,獨自飛到美國散心,在博物館內玩自拍,仍感到空虛無奈。最後,她說她的信仰救了她。

筆者以前聴其他出名紅歌星的演唱會,很少夫子自道,歌星好像除唱歌之外,「唔識講嘢」,遑論剖白感情,令演唱會顯得乏味和無感情。大抵因為鄧紫棋年輕,未有一種世故的江湖味,故此願意分享,整個演唱會活力和青春感較強,讓人看得舒服。

她還跟一男嘉賓合唱了一首聖詩,舞台上掛出白色十字架。演唱會完畢後,在手機查看她的個人背景,原來她也是基督徒,於20119月受洗。今天看她的facebook言,其外公也新近受浸了。

鄧紫棋來自音樂世家。出生於上海,4歲移居香港定居。母親是上海音樂學院聲樂系的畢業生,外祖母教唱歌,舅父拉小提琴,外祖父則在樂團吹saxophone。由於小時候與外婆居住,在家人薰陶下,自小便熱愛音樂。13歲已完成8級鋼琴,可說充滿音樂細胞。今年僅21歲的她,前途無可限量。

聽畢演唱會,感到時光真的飛逝,新一代成長這樣快和優秀出色。91年對很多人來說,就像昨天的事。家庭悉心培養,加上自己有意識和專注的發展興趣、深化才華,向著目標直跑,對洐生成就,著實關鍵,可惜很多人 (包括自己) 都會忽略這些,令時光默默流逝而一事無成 !

延伸閱讀
鄧紫棋的介紹

鄧紫棋創作主唱的歌曲《睡公主》

鄧紫棋創作主唱的歌曲《A.I.N.Y. 愛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灰飛煙滅的三幢深具歷史價值的歐陸中古式堡壘豪宅 – 「余仁生」創辦人長子余東璇的「余園建築」和傳奇

重看英國經典《兩小無猜》(Melody) 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