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得一手好琵琶的可人兒 台灣演員呂秀菱


八十年代廣受台灣觀眾歡迎的明星呂秀菱是筆者喜歡的另外一位可人兒。她最為香港人熟悉的應是1989年跟劉德華合演的《颷城》。戲末,她替逝去的男友劉德華報仇,為觀眾留下深刻印象。

筆者在觀看她的電影後,一次在CD店瀏覽,才發現她是彈奏琵琶的高手。原來她自少已專長於鋼琴和琵琶,後來被發掘加入影壇。1995年她出品《情咒》(英文名為Spell of Love) 的專輯,音樂由著名的鮑比達 (Chris Babida) 作曲和編曲,由她彈奏。古典味濃的琵琶在她出色的演繹下,流露出現代化的韻味。其中一首名為「慾望」的樂曲,深情又略帶淒怨,十分動聽。筆者多年前在電視台新聞及公共事務部拍攝一香港考古的十分鐘專題時,也曾以這曲作過配樂。

為令讀者容易領會,筆者特別以呂秀菱的相片,配上該曲,製成簡單的MV (music video),並上載至Youtube供大家觀賞。您們也可直接Play下面的影片欣賞。

呂秀菱於1962年在台北出生,八十年代專演出文藝小說家瓊瑤的作品,她精緻的臉蛋、水汪汪的大眼睛,至為迷人。後她來港發展,跟李宗盛合演攝影大師何藩的《心鎖》,她在電影飾演紅杏出牆的小婦人,還突破玉女形象,作裸露演出。電影可說是一塌糊塗,全靠她一力擔綱。後她演出《靚妹仔》導演黎大煒的《颷城》,跟合演的劉德華演霧水情侶,跟黑社會週旋,悲劇收場。電影不算好看,但也有特色。

原名呂秀齡的呂秀菱在1998年三十六歲時,嫁了一外國人。婚後移居美國,過著幸福生活,二人未有子女。

延伸閱讀
百度百科對呂秀菱的介紹
http://baike.baidu.com/view/1238736.htm




                                 呂秀菱的MV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灰飛煙滅的三幢深具歷史價值的歐陸中古式堡壘豪宅 – 「余仁生」創辦人長子余東璇的「余園建築」和傳奇

重看英國經典《兩小無猜》(Melody) 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