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疑犯》 (Absence of Malice)  個人最喜歡的 #記者電影

荷里活拍新聞記者的電影有許多,作為前記者,看過不少 (包括這貼文內的電影照片)。日前看了#Sydney Pollack 公映於1981年的Absence of Malice, 發現這是描繪記者工作最近乎真實、立體和層面豐富的一部。

電影涉及記者追查獨家新聞的野心,誤入被人利用的陷阱,出版了「誤導新聞」或「假新聞」,對當事人(被訪者)造成傷害...... 最後,如何反省和跟當事人修復關係......

女主角Sally Field是報紙記者,追查酒商Paul Newman是否謀害了工會領袖的新聞,卻被人刻意誤導,寫了所謂「假新聞」,令當事人Paul Newman名譽損害、引來不少麻煩外,還引致生命損失。

Paul Newman一直沒有透露當天不在場的證據,原因是保護他的女性好友。因她不幸被姦而不得不選擇堕胎。那幾天,他在陪伴及安慰她。

記者Sally後來追訪到該女友。知道原因,寫了獨家新聞......女友的慘事見光,不堪週遭朋友壓力和目光而走上自毁之途。

Paul Newman惱怒,迫Sally說出當初誰誤導她寫出他是涉嫌謀害工會領袖的新聞。Sally在罪咎下,透露原來是檢控官員。檢控官員因一直搜查不到Paul的犯罪證據而故意讓Sally偷看懷疑Paul是兇手的文件......

電影較後段,有女角對一心追查獨家新聞而報道了不是事實的反省,以及對該女友自殺帶來不可逆轉的遺憾.....

作為前記者,明白記者的通性是追訪獨家新聞,自身滿足和給予讀者知情權。可是,容易一時失誤被人利用。這部記者電影跟其他的不同是:不刻意強調記者追查真相的厲害﹔以及守護新聞自由等cliché, 比較立體寫出記者日常工作面對的誘惑、掙扎和困難......

Sydney Pollack是筆者喜歡的導演,故事題材多樣又經常包含人情味和關懷,卻一直不知道他曾拍過這電影。上月在銅鑼灣的中央圖書館閱讀81年  #電影雙周刊   ,才知有這作品。恰巧之後購得這電影的DVD,屬不可錯過的佳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灰飛煙滅的三幢深具歷史價值的歐陸中古式堡壘豪宅 – 「余仁生」創辦人長子余東璇的「余園建築」和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