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婷的爭戰》 之 # 作者序 

這部小說的概念原於二零一七年,我任職的電影館在暑假舉辦了一個以中學生為對象的電影短片拍攝工作坊,當中有兩位來自一家女校的好同學參與,其中一位性格較主動和敢言,引起我想寫一個關於兩位中學好同學的友誼故事。

小說內,兩位女生 #沈芳婷  和  #周嘉恩  都是虔誠教徒,卻面對不同際遇,有幸有不幸,使芳婷對宗教信仰產生質疑與不滿……透過故事的發展刻劃人生的無奈和人性的矛盾。

跟首部小說《#愛在長崎》 有點相近,是天主對世間事是否沉默、不作為,還是另有旨意?

寫作時,香港已發生所謂「反送中」條例的大規模社會運動,政治與社會民情出現巨大轉變,因應女主角的職業緣故……我索性把故事背景倒回到八十年代中期,這是我從澳門移居香港升學和生活的年代,印象比較深刻,更恰巧可以加入當時香港踏進後過渡期、準備九七年政權移交的背景和色彩,增添了整部小說的歷史感。

一九六九和七零年,是小說另一背景,是兩位高中女同學芳婷和嘉恩的芳華年代,自然地也要有當時的社會大事如《#香港節》 等有趣的流行電影文化。

小說內一些人物的名稱,跟《愛在長崎》相同,例如女角芳婷的母親名 #惠瓊 ,《愛在長崎》裡男角思遠的母親又名惠瓊。惠瓊乃家母的名稱,出於紀念年老慈愛和優雅的母親。

《愛在長崎》裡,惠瓊是酒樓部長﹔《芳婷的爭戰》內,惠瓊則化身為專業會計師。現實中家母是家庭主婦,純粹「好玩」使然。

另外,兩個角色 #彩姐 和 #萍萍 ,上次是好鄰居,今次變成兩母女,分別變身成為洗衣店店主和小學女兒,「搞笑」而已。

希望讀者會喜歡兩部小說的故事、人物和訊息,閱讀後有所思考和裨益。

#誰主浮沉

#為何義人受害

#女主角芳婷追尋真相的心路歷程

#各大書店有售

#澳門的边度有書有售

網上銷售:(八折後售價每本HK$70.4)

https://books.mingpao.com/product/%e8%8a%b3%e5%a9%b7%e7%9a%84%e7%88%ad%e6%88%b0/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灰飛煙滅的三幢深具歷史價值的歐陸中古式堡壘豪宅 – 「余仁生」創辦人長子余東璇的「余園建築」和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