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景子與松本清張的《黑色樹海


北川景子1986822-)是筆者近期喜歡的日本女演員,年前她代替松隆子演出日劇Hero2逐漸受更多人注意去年的電影版演出,跟兩大男女主角木村拓哉及松隆子同場演出,表現毫不遜色。那是一部涉及外交使節謀殺案及三男關係的電影,沒有令《Hero》的粉絲失望

Viu TV前播出她獨當一面的《偵探的偵探》,劇情未臻完美,但她演出一名追查妹妹被殺而成為私家偵探的角獨立又倔強,證明了她的演技,並不是只靠明亮圓眼及精緻面孔而成為萬人迷翻查她的個人資料原來跟小弟同月同日生,更增加數十分親切感,哈哈哈..

兩周前  Viu TV在深夜播出她新近演出改編松本清張近兩小時長的推理劇《黑色樹海》這是筆者近期很喜歡的另一部充滿日本味的推理查案劇。

今次在劇中追查姐姐在交通意外的死因,是否涉及內情等。劇中她的姐姐原本去青森旅遊,但卻在北陸地區信濃大町的一輛巴士內,被追後的貨車撞斃,因兩地根本風馬牛不相及,為何姐姐會出現在信濃大町引起她的詫異和追查。

劇內的信濃大町是十二月時分,佈滿白色積雪,十分美麗。筆者去年十一月初曾去過的信濃大町是紅葉秋季,故見到白雪嵦嵦的景色,親切之餘又驚詫其冬季雪景的另一種美麗,跟這劇像增添了一份親切。

劇情的發展涉及她了解到姐姐不為一知的另一面,涉及跟有婦之夫的婚外情等等(筆者不在這裡進一步劇透)。而松本清張的推理劇也是有很多共同的特色,涉及的主題都是人性的表裡不一、貪婪,慾念與現實的衝突及爭戰等等,公式化之餘卻能玩出萬千變化﹔劇情與細節豐富,又令觀眾意想不到﹔加上劇中數位演員的演技都細膩及精彩,大大增加這推理劇的戲味。

其實,很多受歡迎的長夀劇集及系列,如男人之苦的寅次郎、西方的  James Bond零零七、甚至我們廣東的黃飛鴻系列,都是在公式中不斷尋求演化,而取得長期成功。流行文化也是文化。記得多年前大學的一位教授曾解釋何謂「文化」,在遠古時代「文」通「紋」,即有紋理及規律的﹔而「化」則是變化,故「文化」便有雙重的不變與變的含義。

《黑色樹海》值得推薦,很東洋人的矛盾與細膩,這也是日本文化吸引筆者的一大原因。在網上可重溫《黑色樹海》,值得觀賞。http://www.dramaq.biz/jp-2016-special/ep22.php

北川景子的簡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灰飛煙滅的三幢深具歷史價值的歐陸中古式堡壘豪宅 – 「余仁生」創辦人長子余東璇的「余園建築」和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