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吳哥窟行之二: 感受


旅遊柬埔寨,主要是觀賞世界文化遺產吳哥窟,故沒有去首都金邊。大、小吳哥等古蹟建於公元十二世紀,800多年前的宏偉大石雕建築令人讚嘆,柬埔寨也曾是一個古文明的國度,泰國的文字和民族也源於柬埔寨。然而,五十年代獨立後,柬共上台,開展數十年不仁的統治,斷送了國家和人民的福祉。

上世紀七十年代赤柬的血腥統治,過百萬人無辜遇害,是亞洲其中一件最殘暴的人禍和令人黯然的歷史。身為柬埔寨華人第三代的導遊 John 逃過「鬼門關」,套用他的說話: 「閻羅王沒有收留他」。然而,他的父母及兩位兄長卻在內戰和人禍中離世了,他成為孤兒。93年內戰結束後,他認識了一位港人,教他廣東話,成為今天帶隊、向遊客講述柬埔寨歷史和文化的一位有心、盡責的導遊。

年輕時,他做過多年游擊隊成員,在森林打過無數游擊戰,曉得野外生存之道。在坦克車上開遠距離的鎗炮,這些親身的經歷,歷練了今天成熟和穩重的他。傷痛雖已過去多年,他在旅遊車向我們回憶那段經歷時,仍難掩觸動,畢竟那是不可逆轉的苦難。

之前聽過的出入境時,櫃檯的人員會向你索取一美元小費;在旅遊區,警察會向遊客售賣警章和警帽,果然是事實,筆者都親身碰上了,扮聽不懂、沒有給一美元小費,以免鼓勵這有辱該國的不良習慣和行為。在古蹟石像前,笑著反問該位用廣東話向筆者賣警章的警察,「有沒有警鎗可賣?」他笑答: 「沒有。」

在旅遊區,有很多沒穿鞋的小孩向遊客售賣明信片及當地畫冊,當地除農產業外,依靠800多年前的文化遺產作為「無煙工業」,賺取遊客外匯。今天,很多文明古國都是這樣。

今天的柬埔寨,也是世界其中一個「血汗工廠」,資本主義大國的名牌在這國聘用無數女工和童工,利用廉價勞工和不健全的勞工政策,在低成本上賺取暴利,製造不公平貿易。

政權及統治者的無能及缺德,結果一定是無辜的百姓受害,在發展中國家和今天屬文明的香港,同樣是真理、沒有兩樣

回港後,在圖書館借了一本「我與中共和柬共」的書 (見下圖),由一位柬國華人、跟六、七十年代中共有緊密關係的人撰寫,講文革時期毛澤東政權對赤柬波爾布特的支持,間接造成該國的禍害。該書補充了兩國一段鮮為人知的過往,提供了可貴的歷史補述。有興趣了解柬埔寨近代史的讀者,該書應是一本不可遺漏的著作。

延伸欣賞:
此行拍攝的吳哥窟照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灰飛煙滅的三幢深具歷史價值的歐陸中古式堡壘豪宅 – 「余仁生」創辦人長子余東璇的「余園建築」和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