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電影全面回歸


日本電影過去數十年來,在香港都有一定市場。過去一年,可說全面回歸,十多部不同類型的電影陸續上畫,口碑和票房都不俗。筆者雖喜愛電影及是哈日族,也不會每部都看。本文雜談數月來看過的一些作品,先從刻下上映的《羅馬浴場II》說起。

《羅馬浴場II》和月前上映的《舌尖上的武士道》同由近年甚有人氣的上戶彩演出。她在去年超人氣日劇《半澤直樹》內飾演主角半澤的妻子,氣份不算多卻演出精彩、唯肖唯妙。《羅馬浴場II》改編自日本漫畫,飾演羅馬浴場建築師的阿部寬經常透過池水穿梭古羅馬和日本,偷思現代日本的風呂和溫泉設計,然後用在古羅馬上,受到古羅馬人熱烈歡迎,並藉此減輕古羅馬人好戰的性向,從而變得和平。

劇情輕鬆惹笑,今集更遠赴歐洲攝製,重建古羅馬城市及鬥獸場,較上集大規模得多,惟欠缺了一點神彩,劇情發展得有點平淡及不夠引人入勝,導演技巧亦平平,未有如期的精彩,有點失望。戲內拍著名的草津溫泉這美麗風呂之地,成功用軟手法推廣了日本溫泉的獨特美。

阿部寬木訥、搞笑的表情,有趣討好。上戶彩卻跌了watt 般又帶倦容,可能太多組戲而影響了。

相反,由她擔正的《舌尖上的武士道》,演出細緻動人,把精於烹飪、敏於味道的溫文主婦演得甚為吸引,又努力協助初時不領情及輕看煮食的武士丈夫,後來還收藏了他的武士刀,免他報仇送死,角色討好而劇情豐富,不僅是在廚房烹調般單一。

不少日本片的特色是寫情、寫人均細膩,用淡淡、不誇張、不戲劇化的手法來處理,令觀影感受更有味道和持久。筆者覺得《舌尖上的武士道》較《羅馬浴場II》好看,比老牌資深導演山田洋次以83歲高齡拍成的《東京小屋》毫不遜色。

這部改編中島京子 (1964- ) 小說的電影,不慍不火寫二次大戰期間,東京一紅屋頂小屋女主人松隆子與女家僕黑木華的相處與感情,寫松隆子喜歡了丈夫下屬的婚外情,寫女僕年老後 (由倍賞千惠子飾演) 用筆記述小屋往事等,老導演說故事有條不紊,看後餘韻常在。這是導演的功力。

電影是否反戰,見仁見智。不少華人喜歡把宮崎駿的多部動畫名作 (包括最近期的《風起來》) 和這部《東京小屋》視為帶反戰訊息之作,筆者看後沒有這感受。兩位導演在日本被視為政治立場偏左,惟從作品中,筆者未覺有這方面的強烈訊息,當然二人絕不是右派。

《神探伽利略II: 真夏方程式》在前一編網誌說過了。同由福山雅治演出的《誰調換了我的父親》,故事特別,拍得低調有味道,較如期好看。311後首部有關福島災後寫兒子重回福島耕作、生活的獨立電影《家路》,則平淡得出奇,劇情、拍法與處理都毫無神彩,畫面更不知為何十分光猛,看得不大舒服,筆者還睡了一半,是失望之作。

至於口碑極好的《字裡行間》,筆者未看過,日後在 DVD 補看吧。

(後記: 上世紀八十年代,日本電影在香港也上映很多。當時筆者在大學攻讀時期看過不少,最喜歡《火宅之人》、《細雪》。年前在這網誌也寫過《火宅之人》。1998年,則最喜歡以日本名攝影師荒木經惟及其愛妻為藍本的《東京日和》,筆者在網誌內也寫過)


留言

  1. 回覆
    1. Thx. 天權兄. You and my Jap female friend also highly recommended this movie, sure I will watch it sometime later. But she doesn't recommend 永遠的零 as if watching it, will be laughed in academic field. So I am not going to watch le.....

      刪除
  2. 看電影無需想到那麼高深層次,每個人都會有不同感受,不必以學術界為標準。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灰飛煙滅的三幢深具歷史價值的歐陸中古式堡壘豪宅 – 「余仁生」創辦人長子余東璇的「余園建築」和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