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的日本電影女優


日本電影裡,女優不僅擁有一張美麗面龐,不少還蘊含獨特氣質。本文細數筆者看日本片多年來喜歡的女優。

日本電影在港的黃金年代應該是上世紀的八十年代,當年灣仔海傍的新華戲院、油麻地的大華戲院上映很多優秀日片,還不計其他普通院線。古手川祐子 (1959年生) 是當時最風華正茂的其中一位女演員,清秀、獨立、美麗,散發新一代日本女性的氣質,由於這關係,被市川崑選中飾演電影《細雪》裡四姐妹中最小的妙子。戲裡,她追求自由戀愛,敢愛敢恨、未婚產子,與性格含蓄、被動,經常被安排相親的三姐雪子 (吉永小白合飾演) 構成強烈對比。

85年,她在《春之鐘》裡也是扮演特立獨行、有性格的時代女性,寫她被一有婦之夫戀上,劇情細節早已忘記了,印象中是有戲味的好戲; 她在戲內還有大膽演出,當年引起一陣哄動。這戲多年前出了VCD,有時間應再重溫這部寫不倫戀的電影。

在現實裡,她跟70年代經典日劇《前程錦繡》(《俺たちの旅》)裡的第三男主角田中健結婚、後來離婚了。近年,在影圈仍偶有演出。

松坂慶子 (1952年生) 是另一位散發成熟風情的氣質女優。她其實有韓日血統。父親是在日的韓國人,母親是日本人。她令觀眾最有印象的電影應是深作欣二導演的《火宅之人》了。戲內她飾演緒形拳旅程中結識的女友,一段萍水相逢的短暫情缘。戲內亦有大膽演出。這文藝片是筆者最喜歡的其中一部日本電影,流暢、深具日本風情。但松坂慶子代表作應該是83年的《蒲田進行曲》,她憑這戲奪得當年日本電影旬報的最佳女主角。這戲也由深作欣二導演。

黑木瞳 (1960年生) 絕對是男生的夢中情人了,溫文爾雅、端莊得體。在改編作家渡邊淳一的《失樂園》裡發生婚外情,又是不倫戀」,不少日片喜以此作題。片內,她也一改玉女形象,有全裸演出。這戲拍出偷情的矛盾和苦惱味道,惟全套戲不夠渾圓。不過,因題材敏感兼具話題,在日本十分哄動。

近年,黑木瞳在影視圈仍相當活躍,約10年前的《東京鐵塔》還戀上較她年輕的岡田准一,發展姐弟戀,又是一部「不倫婚外情」戲。黑木瞳在戲裡有點老了,更瘦弱了,但仍是美魔女年前她在日劇《婆媳大鬥法》(おトメさん),據說演出過癮、 精彩,筆者在網上只看過第一集的前十分鐘,有時間應捧場煲吓劇了。

黑木瞳兩年前的《師奶樂與怒》,筆者卻有在DVD捧場。這戲有點像韓國片三年前的《陽光姐妹淘》,同樣寫數名中年女子重拾少時的音樂夢想,但可惜這部《師奶樂與怒》明顯遜色得多,細節、劇情發展與節奏掌握等完全不可跟爽快的《陽光姐妹淘》相比,唔夠fun,全片可說只有黑木瞳的努力演繹最有看頭。

松隆子 (1977年生) 是另一位散發獨特清新味的女優。雙眼總流露出一種聰敏及看透世情的模樣,在96年超人氣日劇《悠長假期》,木村拓哉初時被她的外貌吸引,經過數次約會後,發覺共同的志趣甚少,不適合而後來跟較他年長的山口智子譜出愛曲。這描繪也甚具寫實意義,不少人在這經典日劇的不同角色裡,發現自己的影子。

數年前,松隆子在《櫻之桃與蒲公英》演堅強的妻子,形象討好。在寫校園欺凌的《告白》裡演復仇的女老師,煥然一新。這戲用風格化拍法,成績突出。最近期的《東京小屋》,雖沒有贏取女角大獎,但演活了愛上心上人的忐忑味兒。

上戶彩 (1985年生) 是近期日本影視界演技最多元的其中一位女優,宜古宜今,在古裝的《舌尖上的武士道》不再以佻皮、鬼馬形象出現,演一個精於烹調又悉心照顧武士丈夫的妻子,有機會發揮了演技,是演到內心戲的演員。在上一篇網誌已寫過,不贅。

日本電影還有很多可發掘的特色,有機會再談。

延伸閱讀
黑木瞳的官方網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灰飛煙滅的三幢深具歷史價值的歐陸中古式堡壘豪宅 – 「余仁生」創辦人長子余東璇的「余園建築」和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