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東北行 () – 小事大意義: 談值得學習的日本人公民素養


旅日愈多,愈喜歡日本。作為「哈日族」,筆者崇拜日本絕不盲目,相反屬有根有據,有理說得清。(包括中日之間的戰爭賠償和釣島主權問題,但這些並非本文要探討的課題,容後再說)

日本人樂於助人與優良的公民素質,在此行抵達日本成田機場後即親身再一次感受。在筆者換領五天東日本 JR Pass 後,在機場入東京的地鐵月台看路線圖與時間表,一年齡應有60、短曲髮、和顏悅色的日婦主動提示筆者可乘搭下一架到站440分的列車。筆者原本是搭450分的快車 Narita Express去新宿,在未有特別警覺下,跟從日婦搭乘了該車。甫入車箱,已覺不大對路,因車箱明顯較舊,不是多年前曾搭過 Narita Express的新款樣貌。心想不要緊,可能是慢車,只要在新宿站停便可。

可是,細看車箱內的路線圖,發覺會停東京站,但不會如 Narita Express般再前往新宿,是搭錯車了。善良的日婦知悉我是去新宿站後,有點不好意思,但努力替我打探應在哪站轉車,又問坐在我左邊的中年男子,又前往另一車箱看看有沒有列車職員可解答之。很快知道在東京這大站轉乘下一部 Narita Express便可,我對她說不要緊,轉車便行。從這細微小事已感到日人樂於助人的善心。

用簡單英文交談間,得知這端莊、美麗的日婦剛在大阪探望完父母,她亦已有長大的子女,還有孫兒,正式是四代同堂的幸福家族。她還笑說年輕時是日本航空公司的空姐,故能說少許簡單英文。日本婦人就是予人一種美德和溫馨的良好感覺。

在日婦跟我身旁的男子用日語對答不久,該男子竟用普通話跟我說話,我還以為這日人懂普通話。交談間,才知他是中國人,來日已很多年。年前回內地住了一段時間,這次再返日本工作,從事水產業務。也交換了 we chat 的微信通訊方法。筆者數周前回港,也傳了日本的櫻花照片給他,保持聯絡。自遊行的優點之一便是有不少奇遇和體會。

轉乘 Narita Express抵達新宿站後,較原來時間僅晚了半小時,約645分。在南站出口後,天下著細雨,隨口問路過的一位日本少女筆者下榻的新宿華盛頓酒店應怎樣去。又遇著一位善心的日人,原來她是在附近讀大學的少女,說下課後喜歡在新宿一帶hang around。她的英文不錯,還用了15分鐘以上的時間親自帶筆者走了一段很長的路,帶領到達酒店外。這在港澳是不會發生的事,沒有人會花15分鐘以上的時間替你帶路。

她邊行還邊純熟地運用現代科技 - 用手機上網看 google map看怎樣去。筆者有點不好意思之餘,也著實享受日人高素質的公民素養。

路途間還有一中年女子主動向她指路,真的親善有禮。這些小事,看似瑣碎,卻帶出日人優質的大意義。日本人民族性的特異優點,在公眾場合不會喧嘩、在地鐵不會大聲講電話,很多人都感受過、寫過、講過。

有人說,因為日本人重視他人的評價,故平素表現得特別小心、有禮和友善,其實是虛有其表。筆者不理會這些是否原因,即使是,又何妨?!總好過今天強國人的財大氣粗、自以為是,世界四處外遊,四處因極瑣事而大發雷霆,神憎鬼厭,有損國格。今天祖國大地的國民素質,確實有目共睹。

筆者在北上展勝地賞櫻和拍攝櫻花,有日婦也擔心妨礙我而不好意思地讓開,其實一點也不妨礙,一棵櫻花樹如此大,怎會妨礙他人?!我想,如果在內地賞櫻,這種禮讓會出現嗎?

延伸觀賞
此行拍攝的照片


                                 快車與慢車的不同路線圖

留言

  1. 過去也曾住過華盛頓酒店,第一次去在路旁看地圖,也有日本人主動上前詢問我要去的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巧合,你也住過這酒店,不錯的. 日人很樂於助人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灰飛煙滅的三幢深具歷史價值的歐陸中古式堡壘豪宅 – 「余仁生」創辦人長子余東璇的「余園建築」和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