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東北行 () – 在秋田市探望前記者夫妻朋友


(前言: Carol 和 Kan是曾採訪過六四的資深記者,主力參與《人民不會忘記》一書的編寫,有心有力的前新聞從業員。六四25年,很多人事都變遷了他倆的生活目標和選擇,筆者內心十分欣賞。今天,雖然我們都離開最前線的新聞工作,但對社會的關懷,沒有什麼退卻…)

旅行期間,能夠探望相識已久的朋友是件樂事。當筆者在二月籌劃四月復活節的日本賞櫻行時,從昔日的報社同事炳哥得知我們的其中一位同事Carol 在秋田市的大學教書,知道這一消息真有點驚言,因為能在外國的大學教書是不容易又值得稱頌的事。而行程中一早已計劃到日本東北的盛崗市賞櫻,秋田市離盛崗僅一小時半的新幹線車程,沒理由不敘舊一吓。

電郵相約下,約定她與其攝影師的丈夫 Kan 420(周日)中午12時半在秋田市千秋公園的大門 (big gate)相見,筆者因預計交通時間失誤,遲到了10多分鐘,抵達公園後,從公園地圖看到原來有多個入口,遂到其中看似前門的地方碰碰。見到兩位日本少女,其中一位拿著手機,正問她們借電話以致電他倆之際,Kan 機警及眼利地看到背著背包的我在看公園地圖,上前相認。果然是觸覺敏銳的攝影師。原來他倆兵分兩路,他在這入口等,太太則在那有幾百年歷史的 big gate 處等 (見下圖)

原來真有一 big gate,他們以為我很熟悉當地,故在電郵提出在該門等,這純屬美麗的誤會 (哈哈…) Carol 與 Kan 很友善地帶我在公園看過一會、便由Kan駕著私家車一同去吃美味的意粉午餐。香港新聞界的近況、彼此的工作及生活自然是主要話題。十多年沒見了,話題自然談過不完。而 Carol任教的秋田教養大學 (Akita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更一定是必到之處。

這是一所很有田園氣色、寧靜和美麗的大學,像去了歐陸鄉郊的大學般,環境清幽怡人,種植很多高崇大樹,絕對是讀書和鑽研學問的好地方。據Carol介紹,大學有過千學生,約三成來自世界各地,而日本本土學生要在TOEFL考取一定的分數,才可入讀這以全英語授課的大學。新聞系的本科和研究生課程,她均有任教。

大學跟歐、美、亞洲等地的主要大學有夥伴式的交流計劃。而大學圖書館用上不少結實的木支援著,建築設計極有特色,還贏取過不少獎項 (見下圖)。之後,Kan載著我們從校園經過公路返回秋田市,沿途有農民田地、日本海的風光。這一帶予我一種成熟、沉靜的風情,就像一個飽經風箱但滿載智慧和平靜的女子,十分獨特。

Kan說,每年的11月至翌年4月是冬季,氣候寒冷,公路堆積厚雪,這不到30分鐘的從大學回家的車程,要加倍小心駕駛。公路也會特別擺放一些紅柱以標誌出厚雪路面與路邊的界線,讓司機看清楚。

日本的東北,旅遊和文化資源豐富,值得深度遊覽。回到秋田站後,KanCarol還帶我到秋田縣美術館欣賞藝術家藤田嗣治 (ふじた つぐはる、Léonard Foujita又名Fujita, 188611 – 19681)的畫作,這畫家年輕時在法國習畫,喜以貓和女性為題,畫風獨特吸引。筆者孤陋寡聞,從未聽說過這畫家,感激他倆的介紹,眼界大開。而該秋田縣美術館是由知名的建築家安藤忠雄(1941- ) 設計,也值得細賞一番。

下午六時多,臨近離開前,Carol還送了一盒美味的日本strawberries給我,讓我在回盛崗的車上品嚐。此行十分愉快,得感謝他們誠懇的接待,也願主繼續賜福他們在日本的生活。


延伸觀賞
秋田市及Akita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的照片

Akita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的官方網址

藤田嗣治的搜尋

                                  千秋公園的大門




留言

  1. 早知道你探他們就托你向他們問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權兄,我們也談起你. 他們也向你問好,知你近況啊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灰飛煙滅的三幢深具歷史價值的歐陸中古式堡壘豪宅 – 「余仁生」創辦人長子余東璇的「余園建築」和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