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天日本行感受 (四) : 旅行的意義

獨個兒旅行日本28天是在辭掉工作的背景下進行,毋須記掛工作及「零壓力」下浪遊是件愉快事,旅程中有不少時間可以反思週遭事和人生的未來走向。

若工作淪為一種煎熬,看不到改善的前境,思變和離去是一個選擇。感謝主讓我有一個「裸辭」的條件,享受一個休業的悠長假期去增值和充電。長程旅行可以改善自己對事物的看法,有新的觀點去反省自己對人和事的要求。

兩周前往澳門探望母親期間,在一書店打書釘、看旅遊的書籍,剛好閱讀到美國著名小說作家Henry Millers (1891~1980) 一句關於旅遊意義的名言,正說中了我的感受。“One's destination is never a place but rather a new way of looking at things.” 「旅人的目的地並不是一個地點,而是看待事物的新方式。」

看待事物的新方式,金句。不用傳統的思維方式看待工作與人事,跟從您內心的呼籲去尋求工作和生活的意義,讓自己開心和滿意,活在當下,非常重要。雖然在營營役役及要糊口的資本主義社會背景,這是鏡花水月、說易行難,但能夠讓自己放一段長假,鬆一鬆及為未來建構和努力,不見得是一件壞事。就像筆者對好友說,今年是日劇《悠長假期》啟播20周年,就讓我也放一個長假去紀念這套經典神劇吧。

Build upcreate是我近幾年在工餘時做的事,例如拍音樂短片、剪片等。在這段長假,把旅遊的見聞投稿報章,以及尋找自由工作機會去旅行,寓工作於旅遊,成為一個travel writer and blogger是樂事。反正過去數年,旅行回來後都會寫網誌,現在則改為先在報章發表,再轉載入網誌內﹔稿費不多,也是一種推動,及嘗試為自己開拓新路。「做了,不一定有機會﹔但唔去做,就一定冇機會。」這是我鼓勵和推動自己的老套說話。希望您們也如我最近認識的一些八九十後travel bloggers般努力筆耕,為自己開路。

延伸觀賞我的旅行照片
http://fotop.net/timfan/timfan16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灰飛煙滅的三幢深具歷史價值的歐陸中古式堡壘豪宅 – 「余仁生」創辦人長子余東璇的「余園建築」和傳奇

重看英國經典《兩小無猜》(Melody) 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