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奈良美智在港舉行的「無常人生」展


日本藝術家奈良美智 (1959- ) 的大眼睛女孩畫作,成為他的trademark是否很有藝術性,見仁見智。其過去多年的畫作、攝影及雕塑等素描作品,正在金鐘的亞洲協會香港中心展出,展期至今年726日。

這是難得的機會,可以觀賞奈良美智的作品。筆者在月初看了,覺得其作品最出色是簡單的真和純,不搞複雜的技藝。這與其童年在鄉間成長、遠離繁囂城市有不可分割關係,也形成他低調和不商業的個性。

奈良美智於上世紀80年代在德國學習美術,今次展覽展出他多幅在日本20113.11地震海難後的作品,該次日本大災難對他影響甚深,是次展覽便以「無常」和「物哀」為題。

關乎生命的流逝和瞬間的時刻,那是物哀(nomo no aware),其實就是日本的傳統美學。日本屬島國且位於地震帶、生命無常的感受,大大影響日人對生命和美的看法,一如日人鍾情於美麗但瞬間即逝的櫻花,充滿淒美的浪漫。

在網上搜尋奈良美智的資料與照片,不少是見他牛仔褲一道,衣著十分簡單、樸實,這種不刻意和不造作的單純,或許就是他吸引人的原因。

今天,內地不少80後畫家,作品其實充滿商業味,當中一位以「開口大笑」畫作成為其trademark的畫家,相信已成億萬富翁,畫作有價。然而,筆者並不喜歡其作品,藝術與偽術,今天在藝壇上共冶一爐,充斥in name of art的「藝術作品」,被大肆吹捧。說穿了,只是一門生意而已。


延伸閱讀
奈良美智作品展 反映「無常人生」(蘋果日報)

奈良美智介紹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灰飛煙滅的三幢深具歷史價值的歐陸中古式堡壘豪宅 – 「余仁生」創辦人長子余東璇的「余園建築」和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