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島渚的《少年》 專制父權與軍國主義的遺禍


上文提及大島渚1969年的另一作品《少年》,這是一部改編自真人真事的少年及其母親在無良父親的安排下,假意被車撞而敲詐司機金錢賠償的電影

記得年少時,七十年代無線的一部菲林單元劇 (應是《北斗星》),也拍過一集講母子一家人故意被車撞而敲詐金錢的,若記憶沒錯,是由苗金鳳飾演那悲劇中的母親。當時覺得這題材十分特別和另類。後來,得知該題材源於一電影,筆者到近期看大島渚的《少年》,才得知該無線劇乃參考大島這部戲。

這彩色片拍日本北海道雪景等景色很優美,演少年一角據稱是在孤兒院物色的,並非職業童星; 而演母親一角是被譽為日本六十年代最美麗和最有氣質的女星小山明子。明子在現實中是大島渚的愛妻。大島在1960年拍《日本的夜與霧》時認識演其中一角的她,二人婚後到白頭; 大島晚年健康欠佳,一直由明子悉心照顧。

而清新美麗的明子確為這片生色不少。大島用比較抽離的方式去拍,戲開首出演員等字幕時,見日本原是紅太陽白底的國旗,變了黑太陽。大島渚被視為左翼份子,自少喜歡閱讀父親生前留下的社會及共產主義書籍,在《賣鴿的少年》首作中不相信富人,不相信有跨階級的愛情,描繪貧富階級的鴻溝,已可見其思想。

《少年》一片,到片末少年因覺得害死無辜小女孩,跟父親爭吵時才道出無良父親終日不視生產,迫妻子及兒子冒著生命危險被車撞,原來是他參與日本侵略戰爭時傷了手臂,再不能工作之故。電影其實帶批評專橫父權及暗批軍國主義的成份,但導演沒有用很刻意的方式呈現出來。

片末,少年一家被警方拘補後,也才道出明子其實是少年的繼母,並非親生,但卻經常維護非婚生的少年。戲中父親無疑是最討人厭的一角,迫妻子及兒子被車撞而敲詐得膽小司機的金錢後,大吃大喝。有一場是妻子想在一便宜的旅館度宿,但貪得無厭的父親卻選擇在高檔的旅館邊晚膳、邊享受兩名類似舞伎的女優唱歌及跳舞助慶。

電影全片拍他們一家人穿梭四國、本州大阪等地到處故意被車撞而騙錢,但「上得山多終遇虎」。某次,一名司機因不怕事,堅持報警處理,故警方攝得他們一家的照片,為日後捉拿他們提供了容貌的線索。電影最後二十多分鐘寫他們到達冰天雪地的北海道,繼續詐騙為生; 而他們因有錢,還乘坐內陸飛機而非子彈火車到達北海道,也是該少年首次坐飛機,真諷刺。

而在北海道,父親與母親再因家事爭吵,一路過的車輛為避開而撞燈柱,司機及其旁邊的小女孩不幸枉死,少年見此而感到十分難過與傷心,拾走女孩遺下的紅鞋,及回家跟父親理論,父親竟強詞以對,並透露出參與侵略戰爭令他手部傷殘,還把那紅鞋拋出窗外。這場是全片少年和母親二人直接跟父親爭吵的唯一場面,母為維護少年還跟丈夫大打出手。

而有一場是頗離奇的,大遠景見母與少年路過一教堂,響起聖誕節日歌聲,少年問那是甚麼一回事? 演母親的明子則答道是紀念1969年前誕生的耶穌。母親對基督教像有一番知識,不知導演安排這場有何特別含意? 但這是大島渚一部值得觀賞和分析的特別作品,有時間值得在下列優酷網址看看。




                                   小山明子(左) 與少年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灰飛煙滅的三幢深具歷史價值的歐陸中古式堡壘豪宅 – 「余仁生」創辦人長子余東璇的「余園建築」和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