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1997


香港回歸中國瞬間16年,1997年您在做甚麼呢 ? 當年對我而言,在住屋和工作上,都有良好的轉變;在一個殖民時代的終結下,於個人生活也有值得紀念和回味的瞬間

97年聖誕前夕,搬到現今將軍澳的小單位,一住超過15年,這是筆者首次及迄今唯一一次的置業,終於毋須每隔兩到三年便搬屋一次、流徙四處,安定下來了。猶記得在炮台山舊居搬家當天的清早,老友溫先生、廖老師及 Roy 分別來我處,一行四人夾手夾腳,用雞記的貨van,兩小時多便完成二十多箱衣物的搬遷

在炮台山時,租住了一個福建人家庭的房間,住了一年半多的時間。那是一個三房單位,來自福建的夫婦也不是業主,他們租了該單位,把其餘兩房間分租了給我和另一單身女子。(說來也有點奇怪 雖然我在該屋住了一年半,卻從未見過該女子) 福建夫婦與幼子、幼女一家四口,則住在一個大房間。福建先生在天后開一家眼鏡店、福建太太則在附近的七十一便利店做售貨員,我幫襯該店時,偶爾也見到她,總是笑容可親。

福建兒子大約讀中二、三,福建女孩大約讀小一, 頗活潑和逗人喜歡,有時會走入我的房間跟我攀談。1997年二月,我離開了報紙,轉到電視台做時事節目的記者,為了紀念和日常工作等需要,買了人生首部筆記本電腦,是AcerPentium 1133mega hertz當時已屬頂級電腦,要港幣17,000多元,以今天的角度,超貴;多年前我試過開該機,也開不動了,因功能太弱,超慢。

那女孩喜歡看我那部電腦,看我上蘋果和其他報章的網站。一次,用紙畫了一幅簡單但有趣的畫送給我,這畫我保存至今 (見下圖)。其實約在1996年下旬,筆者抽到居屋、知道可於97年底搬入新居,故在該處短暫寄居時已充滿期待。

工作上,97年二月轉到電視台的時事節目,可以很有自由度拍攝自己揀選的題材,很有新聞角度地用聲、畫,以1020分鐘表達自己拍的專題故事,只要觀眾按時按候打開電視、看你的節目便看到,那種滿足感非常大,也是筆者畢業至今最喜歡的一份工作。當時在人手及製作資源均欠缺的電視台,也拍過不少自己滿意的作品。

97年七一回歸前夕,當然要「例牌」地找一些官員和有特色的平民,拍他們對回歸的看法和期望。630日晚上,在會展的回歸典禮場地拍攝度過;七一當天早上,也作了一些簡單的拍攝。

歷史性的97回歸前後,筆者沒有甚麼特別感受,很多港人可能也一樣,不會很興奮或擔心,只是繼續工作和生活,期望明天會更好。感到有點可惜的是當年筆者還不大熱衷於攝影,沒有用菲林攝下任可歷史更替的場面。

16年過去,筆者最近上堂學電腦剪片,希望透過用單反相機拍下影片後,DIY一手一腳加上音樂和旁白,製作短片,不論是MV或紀錄片,重拾表達的樂趣。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灰飛煙滅的三幢深具歷史價值的歐陸中古式堡壘豪宅 – 「余仁生」創辦人長子余東璇的「余園建築」和傳奇

重看英國經典《兩小無猜》(Melody) 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