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夢似詩,人與紅海龜的美麗情緣。」- 紅海龜 The Red Turtle


「如夢似詩,人與紅海龜的美麗情緣。」

《紅海龜》:
一部極富藝術韻味和思想解讀空間的迷人動畫。畫功看似簡單,卻十分自然兼有味道,綠色竹林有不同綠色的層次,蔚藍海洋也泛起寧靜大自然之美。

男主角在颶風和大浪後被衝上荒島,三次築起木筏欲返回塵世,均被巨大、雌性的紅海龜破壞。男角於是將紅海龜的身體翻轉,令她不能再破壞他離開的計劃。後來,紅海龜竟蛻變成長髮、美麗女生。二人相戀還誕下男孩。男孩在小島慢慢長大成人。最後,兒子選擇離開小島,返回塵世,留下父母二人。

動畫的結尾出現:老了、滿臉白鬍鬚的男角與身體翻轉潮天的紅海龜同睡在沙灘上,引起筆者聯想那先前的男角與蛻變成美麗女生的全部戲份,是否僅是男角的單方面幻想,因在動畫最開初部分便有男角見到橋及數名穿著古典衣服的男子在沙灘上彈奏弦樂的戲分,原來都只是男角的幻想而已。

在網上追查影評、在Youtube看導演的訪問,都沒有提及那是否僅屬男角的單方面幻想。
我最後選擇相信那不是男角的幻想,因這會推翻導演想寫人與紅海龜發生美麗情緣的構思。那是一段十分浪漫和富詩意的故事。而老了、滿臉白鬍鬚的男角與身體翻轉潮天的紅海龜同睡在沙灘上這個畫面,可能是導演想再提醒觀眾我們,人與陌生及看似有敵意的動物是可以和平共存,可以互相理解….

這部動畫長片有很多內容與形式的美麗結合,包括:
- 簡單就是美,一如動畫的風格;
- 全無對白,讓觀眾靜看美麗的畫面及聆聽悅耳的配樂,以思考和欣賞大自然。

要看一部有獨特角度和拍法的動畫長片,便不能錯過這部。還有兩場 (戀愛・電影館)
17/8 (Thu) - 8pm
23/8 (Wed) - 7:30pm

延伸觀賞:
The Red Turtle: Exclusive Interview with Michaël Dudok de Wit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FNFOiJleVY

La Tortue Rouge Soundtrack (The Red Turtle 2016) - From Hate to Lov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H8eaG_zt7o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灰飛煙滅的三幢深具歷史價值的歐陸中古式堡壘豪宅 – 「余仁生」創辦人長子余東璇的「余園建築」和傳奇